從曼谷到暹粒有好幾個方法,坐火車或巴士到亞蘭-波貝(Poipet)關口,過關後再自行轉車到暹粒。另一個方法就是坐考山路的旅行社的車直達暹粒(過關後需換車)。

我選了後者因為發車地方距離我在曼谷的住宿比較近、可以省去過關後再找車前往暹粒的麻煩、還有就是....便宜。

但很多人都說千萬不要去考山路一帶的旅行社買車票,因為沿途會充滿各種陷阱,到最後省不了還要花一堆冤枉錢!其實我在買票前考慮了很久,但因為我事先有做好功課,知道大概會遇到什麼事情,雖然還是有點怕,但還是決定冒險試一下一個人去挑戰這條世界上最黑暗的路線!

我是在MAMA買到了350銖的票,比價附近幾家店後還是他們的最便宜,很多年前我就有光顧過這家店,因為他在網路上的評價不錯,還有會說中文的店員。票拿到手了,確定了出發時間跟目的地,就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等待。。。

 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▲清晨的山路~後面是Mama的店,帶帽的就是車掌

 

第二天早上準時7:45MAMA的門口,等了一陣子一台算是很新的mini van開過來,同車有另外4個西方背包客,全部都是女生,其中只有兩個去暹粒,這使我更擔心,因為沒有華人,有什麼事找個容易溝通的人都沒有~開車後大家開始聊起來,都是說泰國人怎樣不老實,考山路有多讓人討厭,聽起來泰國人對待華人還是比較好😅

 

中途停了好幾次休息站都是便利店跟加油站之類的,一切還很正常,但其實我心裏一直在想到底這台車最終會不會把我送去"小房間",讓我最苦腦的是到底要不要跟那4個女生說我在網上看到其他人的經歷?但車掌也聽得懂英文,叫我怎麼開口?讓他聽到我通風報信的話會不會殺了我😭再者我也不確定這騙案到底會不會真的發生,在我還在猶疑之制,車已經停在一間餐廳門口,好幾個樣貌有點兇惡的大漢來接待我們說要換車,他們分別把那兩個去暹粒的女生先帶進去,剩下來的另外兩個女生很緊張我怎麼沒被帶走,她們很著急地去跟那幾個大漢說我也是去暹粒的,但那幾個大漢讓我在餐廳門口等,過了一會我也被帶進去了,每個人被帶走時,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眼神交流,她們充滿疑惑的眼神,而我有一堆想說但已來不及說出口的話。。。我被帶進餐廳的一個角落,他們故意把我跟其他人分開,給了我餐牌,說還有很久的路程,要先吃飯,我記得價錢不是特別貴,但這個時刻根本沒心情吃飯,我只是點頭回應,然後點了一支可樂,想說什麼都不光顧可能會更麻煩,我故意走去冰箱指著可樂,總之就是只用身體語言!

 

 被分隔開的我在偷怕中,他們會分頭行事,監視著每個背包客

 

很快我就被叫進小房間,裡面很暗佈置得像辦公室,他們叫我坐下來,問我有沒有簽證,我想也沒想就回答 Yes,怎料他們說要檢查過簽證才可以換車去邊境!我知道沒去到邊境前護照都不要拿出來給任何一個人,在這條路上除了自己不要相信任何人,但當下真的沒辦法,就很聽話的把護照交給他,他一看到我的護照就用中文跟我說了句"你好",他一直翻我的護照,裡面根本沒貼上柬埔寨簽證,我的謊言就這樣穿崩了。。。他用回英文說要我馬上申請,申請費是USD40(自行到關口辦落地簽為USD30)!我說 No...然後說著 "I ....I...........myself ",這時候我確定這裡沒有一個人會說中文。他們給的理由是今天是星期天,關口辦簽證的官員都休假,所以我自己辦不到的,現在不辦簽證就到不了柬埔寨!我的天啊,這理由我在網上沒看過,就好像背了所有考題,但居然出一條新題目!真的差點被他騙了,但我馬上冷靜下來,看一下手錶,今天明明是星期六,是最多人過關的日子,貪官又怎會今天休假?!我繼續重複說著no....myself.....然後他指著旁邊的黑板說今天總共只有三個客人,還給我看另外兩個女生的申請表,說只有我一個人沒簽證,什麼什麼的...我把這段完全裝作聽不懂,只說no....他也懶得再跟我多說,指著卓上從網上列印出來的E-Visa USD40的資料,指著價錢叫我看,我再回他「no.....is...(舉起了三只手指)」,就這樣我要騙到他了!我什麼都沒聽懂!我根本不會英文!連三十的英文我都不會說!他很快就把護照還給我,再問了我好幾個問題,我全都回答I don't know....他突然說"ok, you go outside" 哈哈,我自由了!心想他們怎麼這麼快放棄。。。最後我竟然是用不懂英文這招擺脫了他們😂😂😂

 

走出那個小房間,換了另一個司機把我載到關口,另外四個女生看著我,好像有千言萬語想要跟我說,但我們都被盯很緊,根本沒有對話的機會,上了去關口的車還是很緊張,因為就像他所說的,現在就只剩我一個人了!到底我到關口是否可以自己辦簽證?他們會不會丟下我不顧而去?

 

司機把車開到關口附近,指了個方向叫我自己走過去,波貝關口外很混亂,人多車多,而且會有超級多人過來跟你搭訕,他們都是問要不要車?有沒有簽證?超級煩!不要理會他們,不要停下來,一直往前走就對喇

  

走到這個小巷就快到了

 

 

 沿路一個背包客都沒有,愈走愈擔心

 

 

沿路的路牌還算清晰,反正一直向前走就是柬埔寨,我出境了泰國,又還沒到柬埔寨,這個都不知道是誰管的地方,還是趕快離開比較好

 

 

在泰國和柬埔寨之間的一段路都是賭場,可以看到一堆又一堆的貨物從泰國運去柬埔寨,跟著其他人走就可以

 

 

在這裡辦了柬國的簽證,一堆不知從那裡冒出來的背包客終於出現在我面前,安心了不少!

 

辦簽證的櫃檯前白紙黑字寫著簽證費用USD30+100b,其實我覺得還好啦,沒零錢還會找續,關員的服務還不錯,有人教你怎填表,不會填還會幫你填,還有人幫你交文件。。就這樣很順利的我自己辦了簽證

 

入境柬埔寨後,由於我身上貼有泰國司機給我的貼紙,馬上有人衝過來把我認領,他帶我到附近的地方等,那邊有幾家雜貨店,剛好可以先買好電話卡,再慢慢等其他人,我是第一個到達,所以不要相信什麼代辦簽證比較快,一整車人要等你辦簽證這些鬼話!

  

店主沒事做都坐在這裡,他們人都很好,知道我很熱,特地跑去開風扇,又把其他風扇全部對著我😂

 

小插曲:有個人去買了一大包水果回來,他們每個都在吃,是有一個警察不知道他什麼狀況,他站在我面前,每吃一口都用超滿足的表情看著我微笑,我看著他我也笑了,後來其他人看到我在笑他,他們又跟著一起笑,大家都不知道在笑什麼,但笑真的會傳染的!從他們的笑容中能感受到他們的和善,可能他們比較少遇到亞洲面孔的背包客,所以對我也比較熱情(我看他們都沒多理會後來到達的西方背包客),他們一直叫我試吃,還要沾那些不知道什麼醬!天啊!超級酸超級辣!

 

因為一包水果,每個人都笑得很開心,快樂就是如此簡單,也讓我暫時忘卻了剛才在小房間發生的事

 

等了接近一小時,在關口轉了免費巴士去另一個巴士站,泰國那邊的人還跟著我們,而且我還是要跟其他人分隔開,不讓我們有聊天的機會

 

從關口坐巴士來這裡,再轉車到暹粒,沿路會有人帶著

 

直到上了去暹粒的大巴,泰國人終於徹退了,一切都回復正常,所有人都重獲自由那兩個女生來跟我說,她們超擔心我去了哪裡,因為只看到我一個人被載走,其實我沿路在保佑她們兩個不要被騙太多就好😂

 

  

就是上了這台大把去暹粒

 

這麼大台巴士只有10個乘客,沒有如網上說的巴士會停在又黑又遍避的地方,然後要付USD5~10去市中心。雖然下車後還是要轉tuktuk去市中心,但這是很正常的事,本來是那兩個女生去跟司機談價錢,但因為他們都還沒買到電話卡,沒網路不知道自己在哪,也不知道到市中心的距離,最後還是交由我去跟司機說(之前的文章有提到下車前一定要知道自己去哪,距離有多遠),最終只需要大概USD2三個人一起坐車去市中心,tuktuk司機還載她們去找住宿,之後再載我們去換錢,一家關門又再去另一家,來來回回再送我們回hostel

 

這路程真的有很黑暗嗎?雖然有小房間的插曲,但最終我還是感到很快樂,我在跟警察、店員、一堆陌生人一起吃著水果大笑著;遇到很好的tuktuk車司機;遇到幾個互不相識卻互相擔心互相幫忙的背包客(最後我們還交換了聯絡方式,相約一起去玩);用我的雙腳徒步跨越這兩個國家,短短幾百米路程感受到兩國之間富裕跟貧窮的差別;完了自己一個小心願,也讓自己變得更強。如果再去一次的話,我還是會選擇去考山路買一張車票

 

因為道聽塗說而卻步的話,會錯過很多精彩的畫面。

 

整個東南亞旅程其中一件有趣的事,就是當你遇到其他背包客,不管語言國籍,只要走在同一條路上,大家就是戰友,聯手對抗沿路上的騙徒,雖然偶爾會有豬一樣的隊友出現,但因為有他們,才為這段旅程增添了很多好笑的回憶。

 

總結這條路線我坐了 mini van從曼谷到亞蘭關口➡️波具關口坐巴士到轉運站➡️轉運站坐大巴到暹粒➡️坐tuktuk暹粒市中心

:350B+USD2

簽証:100B+USD30

 

最後如果大家也想挑戰這條路線的話給大家一些見議

  • 遇到騙徒,裝作聽不懂英文,裝傻就好;
  • 不管你有多怕多緊張,也要裝作若無其事,讓他們覺得你很熟路很有經驗不好騙;
  • 在關口附近不要理會沿路的掮客、前來跟你搭訕的人
  • 不要把護照交給任何人除了海關關員
  • 不要以為西方背包客很厲害,通常中箭的都是他們,找一兩個華人一起同行反而更安全可靠(但沿路都只有我一個亞洲人😂);
  • 如果真的不幸被騙了,就當做了善事,不要因為這樣而破壞了旅行的好心情
arrow
arrow

    B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